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關乎民生之建設 各行各業的火車頭

      我們舉目所見、雙足所踩任何附著於土地上的人為施作物,盡皆土木工程的傑作。人類不斷地在大地上雕刻堆砌,又不斷地打掉重建。這個忙碌的行業俗稱「營造業」或「營建業」,也有人稱它為「火車頭工業」,因為它能帶動各行各業的成長。它是「土木人」悠遊的天地,是一個永不沒落的行業。

      蓋房屋、鋪道路、架橋樑、通隧道、建港灣、修河道等,都是這個行業的工作。土木人畢業後並不需要擔磚、敷牆、綁鋼筋,但卻需要測量、鑽探、規劃、繪圖、訂料、排進度步驟與監工。至於土木工程與建築設計最大的區別,在於土木領域較重「結構力學」,建築則較重「美學」。

本系同學透過「實習」以超音波探測儀進行鋼筋混凝土的非破壞檢測

〈本系同學透過「實習」以超音波探測儀進行鋼筋混凝土的非破壞檢測〉

 

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▼▲

【第二類組】

土木工程學系

      本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(IEET)之工程教育認證,品質符合國際標準,不僅成立院級實驗室與中心,儀器設備也非常齊全。尤其注重電腦資訊科技應用於工程規劃、設計、施工、監檢測及營運維護之整合,且針對入學學生之特質,規劃不同屬性的專業學習路徑,強化專業應用軟體及工程專業「做中學」的實作訓練,使畢業生可以立即投入職場。在學期間亦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。

      考選部表示,本系畢業系友考取土木、結構、大地、測量、環境、水利、水保等類技師的比例相當突出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
本系同學透過「做中學」以透地雷達進行掩埋管線之非破壞檢測  
 

123456

〈本系自2007年起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(IEET)工程教育國際認證,2022年全學制通過第三週期長達六年的認證〉